当前位置: 首 页 >> 研究成果

科研进展:多单体雹暴人工防雹作业宏微观物理响应特征的研究

近期,中国气象局-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人工影响天气联合研究中心周筠珺教授团队与贵州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利用X波段双偏振多普勒雷达发展了改进的水成物粒子识别算法,根据人工播撒催化剂的扩散规律,将作业雹云划分为三个研究区域,将雹云的演变过程分为四个时段。比较分析了各区域、时段雹云的响应特征。

研究表明:1)从宏观上看,反射率和强回波高度的降低主要发生于播撒期,而回波顶部和雹暴高度的下降主要发生在播撒后期;非播撒单体与播撒单体的回波高度变化明显不同;2) 从微观角度来看,播撒区中冰雹、过冷水和低密度霰减少,冰晶和聚合物增多,水成物粒子的变化特征和时间与AgI完全核化后进行“利益竞争”一致。与播撒区相比,非播撒区的水成物粒子的演变具有相反的趋势(或变化率明显较低的同相趋势),这进一步表明了人工冰核对播撒区微物理过程的影响。对于含有高含量过冷液滴和霰的雹暴,抑制冰雹的关键机制是“云水冻结”、“有利竞争”和“早期降雨”。

图1 0.5°仰角ZH和HID结果(a.0.5°仰角ZH b.0.5°仰角HID结果 c.HID结果剖面,红线为剖面方向,黑框内为雹云位置)

图2 播撒单体CELL1 T1和T2早期时段HID结果垂直剖面

上述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Journal of Applied Meteorology and Climatology上。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875169)、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项目(2019QZKK0104)、四川省科学计划项目(2022YFS0545)、贵州省科学计划项目(2023-193、2022-206)、云南省科学计划项目(202203AC100006)的共同资助。


【论文信息】

Lu,Y., Y. Zhou, S. Zou, Z. Yang, and Y. Zeng, 2023: The Macro- and Microphysical Respons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Multicell Hailstorm Hail-Suppression Operation: Case Study, Journal of Applied Meteorology and Climatology, 62,1243-1262.

https://doi.org/10.1175/JAMC-D-22-0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