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中国气象局-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人工影响天气联合研究中心年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1-05 作者: 点击:[]

2022年12月28日-30日,中国气象局云降水物理与人工影响天气重点开放实验室年会暨中国气象局-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人工影响天气联合研究中心年会在北京和成都同步召开。年会采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方式,并通过网络现场直播。

人影年会海报

年会由中国气象局云降水物理与人工影响天气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陈宝君主持,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徐祥德,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何建新出席年会启动仪式并致辞。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副主任李集明、周述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舒红平,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相关处室负责人,相关企业代表出席了会议。

何建新在致辞中指出,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将继续高度重视人工影响天气领域的学科平台建设,为本领域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学校在中国气象局、各兄弟气象部门及省市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正着力加强人工影响天气方向关键重大科研仪器及基础设施建设,为持续提升服务人影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提供支持。学校将以国家全面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不断提升气象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水平,积极融入国家人工影响天气事业发展新格局,为人工影响天气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成信大力量!

本次大会设特邀报告11个,口头报告36个,墙报交流18篇。来自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吉林大学、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气象局干部培训学院、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航天四院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全国各省人影办科研人员参加了学术年会。研究内容包括云降水与人工影响天气机理研究、人工影响天气数值模式发展与应用、人工影响天气外场试验及多源观测数据应用、人工影响天气效果检验与效益评估、新技术、新方法、新装备在人工影响天气中的应用、人影典型服务过程分析等方面。

年会特邀报告

我校副校长何建新、副校长舒红平、人影研究院院长周筠珺分别从气象雷达、气象信息化、防雹效果检验等方面进行了特邀报告。年会上来自全国多所科研院所、高校科研人员及各地的基层人影工作者就人工影响天气的科学与技术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与沟通,会议在浓烈的学术氛围中圆满闭幕。

年会北京主会场

中国气象局云降水物理与人工影响天气重点开放实验室创新基金启动会也于12月28日同步举行。人工影响天气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持,设立创新基金和举办学术年会有助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和学术交流。该创新基金是中国气象局所属重点实验室首次借助社会力量成立的创新基金此次启动的创新基金由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倡议,面向人工影响天气行业企事业单位共同发起。2023年度创新基金申报指南包括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条件监测预报技术、催化剂和作业催化技术、外场科学试验及多源观测数据应用、作业效果检验与效应评估技术方法等方向,支持相关领域科技人员聚焦人工影响天气关键技术开展联合攻关。

年会成都分会场

中国气象局-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人工影响天气联合研究中心教师和部分研究生收看了年会学术报告,拓宽了学术视野和研究思路,受益匪浅,收获颇丰。此次与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联合举办的年会,为我校相关研究人员搭建了与人工影响领域专家交流学习的平台,对推动我校相关领域的学术、科研水平大有裨益。未来,人影联合研究中心将持续融入国家人工影响天气事业发展新格局,为提升人工影响天气科技创新、推动解决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