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中国气象局云降水物理与人工影响天气重点开放实验室创新基金项目申报指南

发布时间:2022-12-30 作者: 点击:[]


中国气象局云降水物理与人工影响天气

重点开放实验室创新基金项目

2023年度申报指南


中国气象局云降水物理与人工影响天气重点开放实验室依托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建设,是我国云降水物理与人工影响天气领域的部级实验室。为提高实验室对人工影响天气的科技支撑能力,发挥实验室在人工影响天气领域对全国的带动引领能力,面向解决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实验室设立创新基金项目欢迎广大科技工作者申报创新基金项目。

一、资助对象

行业相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及各级气象部门从事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科技人员均可申报。申请人需具硕士学位或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具有与资助方向相关的业务或科研经验。项目优先资助40岁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申请创新基金项目

二、资助方向与重点

(一)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条件监测预报技术

重点支持数值模式云参量预报检验技术、基于雷达的增雨作业条件识别技术、基于雷达的防雹作业条件识别及早期预警技术等。

(二)人工影响天气催化剂和作业催化技术

重点支持高效绿色冷暖云催化剂研制、高精度火箭发射播撒技术、无人机催化作业技术、新型作业装备与技术等。

(三)人工影响天气外场科学试验及多源观测数据应用

重点支持具有本地特色的外场试验设计与实施、多种资料融合应用技术等。

(四)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效果检验与效益评估技术方法

重点支持应用AI技术开展作业效果检验方法、基于新型特种资料开展作业效果检验方法、生态修复型作业效益评价方法等。

三、资助额度及实施周期

2023年度创新基金项目设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两类。面上项目经费一般为5万元、执行期1年,重点项目经费一般不少于10万元(对应指南中重点支持方向)、执行周期2年。

四、申报注意事项

(一)申请人根据资助方向填写《中国气象局云降水物理与人工影响天气重点开放实验室创新基金项目(2023)申请书》(附件1)一式四份,经所在单位主管部门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后,于2023年2月28日前(以当地邮戳为准)寄交本实验室,并将申请材料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联系方式与指定提交邮箱附后)。

(二)项目申请经实验室组织专家评审,确定资助项目及资助经费额度,经人影中心审定后发布,评审结果将及时通知申请人,并在中国气象局或人影中心网站公示。

(三)拟资助项目负责人依据申请书和评审意见填写《中国气象局云降水物理与人工影响天气重点开放实验室创新基金项目(2023)任务书》,经实验室核后正式列入年度资助项目,按《中国气象局云降水物理与人工影响天气重点开放实验室创新基金项目管理办法(试行)》(附件2)进行管理。

五、通讯地址及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6号北区24号楼
中国气象局云降水物理与人工影响天气重点开放实验室

   编:100081

人:常

联系电话:010-58993598,18911091783

电子邮件:changy@cma.gov.cn

所有申请人在完成申请书填写后保存为“项目名称-承担单位-首席科学家”并提交至以下邮箱:cpml_cma@cm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