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云南省气象局、陕西省气象局和江西省人影中心等气象局领导来我校参观交流

发布时间:2021-07-02 作者: 点击:[]

近日,我校“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联合研究中心”先后接待来自云南省气象局、陕西气象局和江西省气象局人影中心等兄弟气象局领导的参观交流,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人影中心的设立背景、团队建设、研究成果、人才培养和中心推进人影工作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工作人员向各位嘉宾展示了中心的业务值班、人影演练和人影教研三大业务区域以及五段式业务流程。在业务值班区,人影中心进行的是短期(72-24h)、短时(24-3h)、短临(3-0h)三个时段的预报业务,结合智能网格预报、多源数据和业务平台,实现气象目标的自动化识别、监测预警以及实时追踪,获取作业条件,为实际作业提供前期支撑;在人影演练区,建立了三维沙盘,呈现人影的外场作业实景,包含天气形势、地面作业设备、车辆和无人机的调度等信息的综合演示,达到虚拟现实增强的效果;在人影教研区,设立了指挥、岗位和观摩三个台面,分别实现作业方案编排、岗位指挥调度以及作业观摩等功能,最终推进人影作业、天气预报、防灾减灾等一体化信息业务平台建设。

 

研究中心智能气象台业务区

人影研究院周筠珺院长向前来交流的兄弟气象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我校在人工影响天气相关领域开展的业务工作情况,包括在贵州天眼FAST冰雹监测、成都增雨及云雾物理、木里森林防火、人影催化剂、催化弹安全、人影效果检验等。双方围绕市县级预报业务、人影作业信息化、气象观测数据分析与利用、云雾物理研究等展开了交流,肯定了自动化流程在气象常规业务和公共服务产品中的适用性,确定了下一步的业务需求和交流合作方向。

 

参观交流

研究中心将在中国气象局的支持指导下,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气象局在人工影响天气领域的业务技术需求,积极开展人影业务应用研发,加强人影基础科学研究,加强与地方业务部门的交流与合作,有效发挥研究中心的牵引作用,为实现科学、精准和安全的人影业务作业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