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我校参加2021年国家防雹外场科学试验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1-07-02 作者: 点击:[]

526-27日,学校副校长何建新一行赴贵州威宁参加“中国气象局-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人工影响天气联合研究中心”野外试验基地挂牌暨2021年国家(贵州)防雹外场科学试验启动会。会议分别由贵州省气象局副局长刘曙光和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主任李集明主持。

毕节市人民政府一级巡视员李玉平代表毕节市政府对此次启动会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对人影联合研究中心野外试验基地的设立予以高度肯定,预祝基地建设取得系列重要成果,为毕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气象保障

会上,人影中心野外试验基地正式揭牌。该基地依托贵州防雹试验基地平台条件开展工作。目前,防雹基地拟补充建设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雷达,并与现有两部X波段双偏振雷达进行组网观测,协同C波段连续波雷达、微波辐射计和雨滴谱仪等37台设备,构建冰雹监测网、防雹作业网和信息采集网,系统开展冰雹精细化观测、人工防雹试验等研究。

 

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贵州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李勇汇报了国家(贵州)威宁防雹基地建设的进展情况,目前基地的科研基础设施完备,满足开展冰雹外场观测试验的需求,下一步将按照防雹试验行动方案,开展外场试验我校人工影响天气研究院院长周筠珺教授汇报防雹基地的前期研究进展,重点就雹暴爆发性增长、雹暴中雹胚的演变特征以及水成物粒子识别效果,雹云微物理结构对贵州冰雹云的热力和动力特征影响等进行了介绍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副研究员汪会汇报2021年国家(贵州) 防雹外场科学试验行动方案,经现场专家讨论,达成一致意见。

现场报告

刘曙光强调,人影联合研究中心野外试验基地的挂牌运行威宁防雹外场科学试验的启动为贵州全面提升人影工作的层次和水平提供了难得的契机,贵州省气象局将协同地方政府尽快启动相关工作,取得建设成效。

何建新表示,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长期以来与贵州省气象局、毕节市和威宁县有良好的合作,相信野外试验基地的建立将有助于推进国内人影业务的发展,为国家人影业务现代化作出贡献。

 

何建新副校长发言

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主任李集明总结发言。他表示,设立人影联合研究中心野外试验基地和启动威宁防雹外场科学试验,最重要的目的是把人影工作上升到国家层面,进一步推进产学研用。他建议国家人影中心、各级气象局、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及设备厂家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对标各项建设任务,扎实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他希望人影联合研究中心和防雹基地不断提升试验的科学性、实用性,推进协同创新,取得系列新成果,为我国粮食安全、乡村振兴、防灾减灾做出贡献。

 

会议留影

毕节市和威宁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中国气象局计划财务司、贵州省气象局、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河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国防科技大学、相关气象领域企业、我校光电工程学院院长杨定宇、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姚振东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